围炉畅谈,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作者:徐晓伟时间:2020-01-09点击数:

202016上午洛浦县洛浦镇阿恰勒村村委会驻村工作组村民综合办公室取暖炉边围坐着该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返乡放假的大学生和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分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脱贫攻坚大走访第二组的老师们。他们围绕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精准脱贫、立德树等中心话题畅聊身边事,身边人,分享学习体会,讲身边中国制度和致富故事。

    和田的冬天相比较昌吉来说,气温不算很冷,但是对于图尔荪古丽一家来说,心里更加舒适和温暖。来自千里之外的昌吉市,图尔荪古丽就读的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来他们家家访来了。图尔荪古丽是大走访第二组徐晓伟老师的亲戚,父亲达吾提·麦麦提明在洛浦县铁路保安公司上班,月收入2500元。妈妈身患喉疾,在家养病。图尔荪古丽每年寒暑假在村委会帮忙,也能获得2600元资助金,温馨的一家三口在村委和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已经实现脱贫。第一书记张伟说:阿恰勒村毗邻县城,村里1791400余名村民,除了老人和孩子,大多村民都在县城打工,属于典型的劳务输出型村。2019年,全村仅有两户村民未脱贫,已经列入村里2020年精准帮扶对象,年底前实现脱贫,也将和全村、全县以及全国贫困人口一样,告别绝对贫困。村里每年有集体经济15万元左右的收入,建立有学生助学机制和助学基金,对在外地就读的大学生有资助保障,像图尔荪古丽这样在和田以外就读的大学生都有经济保障,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在图尔荪古丽的家里,老师们和爸爸妈妈以及图尔荪古丽的邻居们围坐着火炕上,徐晓伟老师和同组的艾力老师一起给大家宣讲了党和国家教育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特别是像图尔荪古丽这样高中毕业,未能进入国家普通高校的学生,通过职业学院,一样能像所有大学生们享受国家教育体系保障,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出彩。徐晓伟老师勉励图尔荪古丽在假期期间也要好好学习国语,不断提高国语交流水平,利用在村委会帮忙的机会,提高计算机专业技能。临别时,老师图尔荪古丽家送上大米和清油,并支付了100元伙食费,妈妈推辞不收,说老师对我们如此关爱,在学校给予我们帮助,现在来家里看望我们,我们非常高兴,我们给老师准备饭菜是应该的。在再三的劝说下,妈妈欣然接受了并表示一定不辜负老师的关心,把日子过得更好,把孩子教育的更好,不辜负党的好政策,农村建设、为小康社会做出贡献。工作组扶贫专干买提古丽全程参与了宣讲活动,也为分院宣讲提供了丰富基础材料。

All Rights Reserved.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994-234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