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简植棉遂民意 应需培训正当时

作者:陈志时间:2021-02-28点击数:

2021年,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分院主持实施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项目《机采棉轻简化提质增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博乐市棉区乡镇为该项目实施地点。为提高项目区植棉群众的植棉技能水平,促进棉花提质增效,增加棉农收入,220日,在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志的带领下,组织农业技术培训专家开始对项目区进行棉花种植技术培训,这轮培训计划开展10期,培训基层技术人员、村队领导、科技示范户等600人次。

本次培训主要采取:一是办大班,集中培训,集中学习,集中解决生产技术上的共性问题。把示范户、辐射户代表召集起来,统一接受培训;二是办小班,专题培训,专题学习。根据各村的实际特点,以村为单位,培训示范户和辐射户,实行“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入户培训。根据疫情特点,采取家庭课堂的形式,让农民参与进来、互动起来,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培训效果。

本次培训希望能培养出真正能够接受新技术,能示范操作、能积极宣传的机采棉种植大户等能人为重点示范户,以他们为核心做好示范带动,形成机采棉轻简化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的聚集地和辐射源,使之迅速推广普及。通过培训让棉农深刻认识到棉花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优点,提高农户参与的积极性,最终达到节本、增产、增效的目的。

All Rights Reserved.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994-234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