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花十景 十育人 十全十美 尽芬芳

作者:孙睿 虎勇 李文静时间:2022-06-02点击数:

 

十花十景 十育人    十全十美 尽芬芳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高校绿化建设日新月异,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已颁布,对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了更系统全面的指示。当前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环境下,企业对技术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迫在眉睫。

农林系教师在加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培养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开拓“一棚一品”花卉实训基地为契机,增加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将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作为常态化教学模式开展,强化知识的应用与能力的开发,进而不断优化教育教学成果。

自4月以来,在继续教育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棚一品”花卉实训基地的建设提上日程,从花卉品种选择、花卉基地土地平整、喷灌设施压埋、花卉转运到花卉栽植,在教学科、后勤科、保卫科、学生科、办公室的协助下,农林系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将薰衣草、芍药、石竹、草莓、地被菊等十余种花卉移栽于8个棚间,形成了棚内果树繁茂,棚间花卉竞放,一时间,花香与果香在风中互相追逐,蜜蜂与彩蝶在花叶间翩然穿梭,“一棚一品”实训基地真正成为东泉校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五月石竹花又开,爱在东泉永不败

石竹花的花期持续的时间很长,叶形优美,花色更是五颜六色,而且十分的清香,极耐贫瘠,倾尽全力演绎生命华年,像极了母亲们的慈爱坚韧,默默奉献。“枝叶如苕,纤细而青翠”说的正是石竹。

春来几处繁华盛,石竹芳菲撒满园。石竹花淡雅朴实,不迷于争奇斗艳,像极了大千世界中平凡朴素的母亲们;成为献给母亲不可缺少的礼物。这种花可以送给母亲,象征着母亲的美丽与慈祥,也象征自己对母亲的爱与尊敬,除了可以送给母亲,也可以送给师长。根据抗击疫情的需要,转变生活和教学方式,老师在这个时候还有着另一层的身份,他们像妈妈一样悉心陪伴学生,让大家安心学习;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同学们健康成长。

石竹的种植也是让学生在娱乐和劳动中学会感恩,学会回报,从点滴做起,传承孝道文化,弘扬感恩美德。

 

(学生配合种植石竹)

图为虎勇老师(左)在对学生讲解花卉养护的细节

 图为孙睿老师(左)在对学生讲解花卉种植的细节

 


 

 

 

芍药花开我自强

“咦,老师,这是什么花呀?红艳艳的,真好看。”

“我知道,我知道,这是芍药花,我家地里就有种着。”

人们把芍药和牡丹称之为“花中二绝”,世谓“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芍药是我国的传统名花。芍药有极强的生命力,耐旱性强,它不屈不挠地在贫瘠的土壤里寻找生存的空间,它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值得人们的赞颂。通过芍药种植,体会芍药精神的熏陶,让学生树立自信心,学会自立,做生活的强者。

 

(芍药花)

芍药不仅是能供观赏的经济植物之一,也是一种珍贵的中草药。“春风和煦满常山,芍药天麻及牡丹;远志去寻使君子,当归何必找泽兰……”随着《药名四季歌》的唱响,学生们将芍药苗移植到“一棚一品”实训基地的苗圃中,认真的开荒、锄地、浇水、移植、施肥,每一个环节学生们都一丝不苟,打造出了一个别具匠心的“神农坊”,将自己从一个小花农变成小药童。体会着“生命、生活、生存”的意义。

 

(芍药)

中医药学是我国的一门国粹,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神奇魅力,激发起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而且在他们心底播下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火种。

 

 

薰衣草香等你爱

东泉的风,温润而潮湿,在继续教育分院东泉校区一棚一品的花田里,第一批薰衣草在这里落户了。

     园林专业的学生们利用专业课程时间将原本大棚的空地进行整理,形成一片小有规模的薰衣草种植园,层次丰富,放眼望去,小小的种植园已初见雏形,也许今后这里就是东泉的普罗旺斯!

 

此次种植薰衣草是学院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发挥劳动育人效应的强有力抓手,也是园林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需要。此次实践教学得到了校内教职工和学生的支持与认同,有利于引导学生认识园林行业、热爱园林事业,深化学生专业思想,推进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和发展。

 

(薰衣草)

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种植在校园就是“等待成长”。春风十里不如校园里有你,今天你在校园中种植了一株株薰衣草,每天为他浇水施肥等待它成长,今后他会常驻校园,等待你们成才,花儿与孩子们进行着一场隔空的守候!

 

 

红艳草莓寄乡愁

夏日、暖阳、草地;绿叶,鲜花,草莓。

东泉的清晨徜徉在鲜红流翠的草莓田垄间,色彩富有层次,红绿白三色相间,和谐统一,宛若彩绘。亲手摘下鲜活的果实,品尝自然赋予人类的果味;于微风暖阳中,感受“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几条纵横交错的地沟,正是学生们辛勤劳动的成果,农林系开展兴趣小组,几个学生认领一块田地,使学生能够更加了解植株生长发育规律的周期,掌握植物培育、移栽、定植及其养护管理的主要栽培环节和技术要领,学会分析生长发育中的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途径与方法,提升了组织和实施现场操作的能力。

 (草莓)

一垅垅的草莓植株满满堂堂、疏密有致,绿叶映衬着白色小花,绿叶花下鲜红的草莓若隐若现。学生们能够通过这种实践活动与自然交往、与劳动牵手,结交快乐的朋友,感受生命的美好,追寻田园和童年的乡愁。

 

 

 

栽花育人本相通,千辛万苦为人才

中国人喜欢菊花,菊花以其品性的素洁高雅、色彩的绚丽缤纷、风骨的坚贞顽强和意趣的丰富多彩而倍受人们亲睐。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和园艺家多用极富表现力的辞藻给各种菊花赋予形象贴切和意韵超凡的名字。

 

(地被菊)

赏菊品菊、养花育人,就是本次东泉花圃的设计初衷,现在文化润疆建设已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观察能力、合作能力,促进同学们科学素养的提升。东泉校区从4月份开始陆续种植各类花卉,在“大园丁”和“小园丁”们的精心培育下,菊花长势喜人,为校园增添春色。

菊花作为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中国花中四君子之一,菊之高洁,在于它傲霜独立。在课程实践中,通过对菊花的栽培与修剪,可以为在校师生带来视觉享受和凌霜傲骨的精神启迪。

除了以上的品种外,花圃中还种植了萱草、福禄考、玉簪、三色堇,鸡冠花等,共计十一个品种,36800株花卉。卷起裤脚,走进花卉实训基地,了解现代园艺设施技术一线生产实际,培养学生知农、爱农、兴农的意识至关重要。

 

(三色堇)

 

(三色堇-猴头堇)

           

(萱草花)

           

(福禄考)

 

(鸡冠花)

           

(庞玉江副院长(左二)和赵文刚科长(左一)指导学生卸花)


           

(农林系教师孙睿(左二)和虎勇(右三)与学生共同卸花)


           

(叶星科长(左一)指导学生运花)


           

(周晓岚科长(左一)亲自开车协助学生运花)


           

(阿不都艾尼院长(右三)与学生交流种花技巧)

 

(庞院长在现场指导工作)

 (学生在种植石竹)

 

(为保成活学生趁着夜色种植玉簪花)

 

(学生开挖管沟)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无论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百年梦想,都必须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对职业院校而言,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实施后,越来越多“技能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的故事上演。我们更应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办学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All Rights Reserved.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994-234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