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勤春来早,不误农时不负春

作者:徐晓伟、王燕时间:2023-03-17点击数:

2023年2月24日一大早,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分院副教授蔡涛老师随同当地村干部赶往喀什地区伽师县五乡下辖3个村组织开展“畜牧牛羊养殖技术”、“设施蔬菜栽培及病虫害识别防治技术培训”。与此同时,分院蔺欣艳和陈红玲两名老师分别在民丰县尼雅乡若克雅乡英吾斯塘村、劳光村和墨玉县托乎拉乡阿亚格古热村、奎牙镇哈鲁村组织开展畜牧养殖、设施蔬菜栽培及病虫害识别防治技术培训、特色林果高产管护、冬小麦防灾增产管护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参加培训人员都是当地各乡镇的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小规模农业从业人员和农牧民。

伽师县培训点

自2022年12月全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分院党总支立足“农”字根本,加快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2023年1号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安排部署,聚焦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提高培训实效。分院培训科组织区内和学院农业专家教授和能工巧匠,紧扣自治区党委锚定的农业强区建设目标,围绕确保自治区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等重要工作,发挥农业职业教育优势,吹响“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和“高素质农民培训”集结号、冲锋号,在天山南北激起了各族农牧民、农技人员和基层农业工作者积极参与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建设农业强区的坚定信心

和田市培训点

和田市吐沙拉镇希望村村民古丽米热·如孜托合提说:“今天,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种子怎么培植才能容易发芽,发芽时间和温度怎么控制,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等等。我家也种了各种蔬菜,以后我会按照今天老师讲的技术、方法进行种植,科学管理好我家的蔬菜。”

“今天的课程我收获很大,专家老师来村里为我们讲授了许多科学养殖技术,今后,我们会继续依托科学的养殖技术,努力发展养殖产业,从而提高家庭收入。”和田市拉斯奎镇阿克塔什村村民阿米乃·阿斯木高兴地说。

策勒县策勒镇津南新村村民布加娜提·麦提托合提:“从自治区来的农业专家给我们上的关于辣子、西红柿等蔬菜常见的病及防病常识课。我的大棚里也出现了,这是我大棚里发病的西红柿苗,专家给我们传授了蔬菜发病怎么识别,如何预防等方面的详细讲课。今后我要更好地预防辣椒、西红柿等蔬菜的疾病,努力干活,增加收入。”

墨玉县培训点

于田县培训点

继续教育分院党总支紧紧围绕新疆农业特色,依托农业农村厅和学院农业农村优质特色教育资源,与南疆地州、县市紧密协同,“应时应地应人应业”开发基层农牧民“所思所想所盼可操作”的农业实用技术,提升农业科技培训多种功能,以协助当地挖掘本级本村多元价值,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农业经营增效,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为保障冬春大培训的高质量,分院从全疆行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业务单位抽调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和专业技术骨干组成讲师团,分时段、分专业、分区域、分层次赴南疆四地州展开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主要以农村实用技术为主,结合当地实际开展设施农业种植技术、林果种植技术(巴旦木、西梅、苹果、杏子、无花果、核桃、红枣)、食用菌种植技术、大田作物(小麦、玉米、青稞)种植技术、畜牧养殖技术、饲草料制作加工技术、中草药种植加工技术、牧草种植技术、合作社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形式主要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和跟踪技术服务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蔬菜温室、大田果园、牛羊舍栏、田间地头都是课堂,深受农牧民的喜爱,营造了“用科技,促增收”的浓厚氛围。由于分院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原则,培训工作得到广大农牧民和基层农技人员普遍欢迎,各县级融媒体纷纷报道学院开展的冬春大培训工作,对推广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强农惠农政策普及宣传有很大帮助。

冬春大培训工作自20221217日开始至2023年3月10日结束,共计培训315场次,培训人数33274人。


All Rights Reserved.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994-2344965